猴猴几的脑洞宝库

哄自己开心的脑洞备份仓库 没啥意思 不要关注

流水账 净下心来看雷剧

前段时间一直心情不好,不知是不是因为临近七月,所以情绪特别容易低迷。于是花了一整个晚上删掉了09年以来的所有微博,打算清空一下自己。


发现这件事的人不多,除了媳妇儿,还有两个,当然也可能还有别人发现了,只是没来问我,不管怎么说,想想自己比张小哥还略强,遂开朗了许多(什?)


玩笑而已,我是爱小哥的。


所以当年盗墓要拍网剧,小哥的选角一出来,我就吐槽了大半日。我还曾为此专门去寻摸了一下演员相关,得出的结论是太年轻了,好难演出小哥那种与生俱来的沧桑感和经历过无数个轮回的淡然。


之后就把这个事情丢开了,心里觉得自己肯定不会去看,然并卵,真正开播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去看了。毕竟这题材我是真喜欢的,当年看书时一口气看完八本,等得花儿都要谢了结果等出个青铜古门的时候我几乎可以把三胖自己丢掉忘记没有解的每一个扣子倒背如流。


大约也是缘分终于到了把,剧播之前正好偶然在电视看了花少二,被杨小哥的傻呵劲儿煞了一脸,再仔细看越发觉得这娃生得一副好相貌,年纪又与我大弟相仿,遂被激发了父爱(什么鬼!)


这之后发生的一切就很常规了。作为一个补剧帝,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的空闲时间拖完了能找到的这娃所有的剧,虽然这真是一个……宛如渡劫的过程,因为实话说娃所遇到的资源确实不咋地,出演的片子对我来说都是雷剧居多。其中最盛者莫过于新红楼与新洛神,我中途几次想要放弃,但都还是被这娃的脸挽留住了。没办法,我就是那传说中的颜控,尤其年纪越大,越喜欢看鲜嫩笑傻呵的小孩儿。


玩笑归玩笑,其实静下心来看的话,慢慢是会发现即使是雷剧也有可圈可点之处的。比如新红楼的主角服装和道具,以及一些宛如水墨意境的全景镜头和新洛神的全员演技。


现在回想一下,新红楼可能主要还是败在了女角的发饰造型和除主角外的选角上了吧,哦对,还有配乐。虽然我更不喜欢的是后半段的剧情采用了高鹗续的内容,但奈何曹公早已绝笔。


新洛神,在没有被指路到央视网看到唱戏部分被cut掉的视频之前,我两次都在第二集开唱的时候阵亡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央视网cut得好!我最终还是看完了全剧。


三曹的故事没甚好说,这剧延续了民间传闻最广的一种有关洛神赋的说法,并且用神一般的逻辑把几件历史上的确存在的事件串成了一个完整的因果关系。虽然仍是没有脱出兄弟不和的大俗套并且把丕少女王夫妇的德行智商都降低了几个档次,但总算在编剧自己的神逻辑之中把它圆和了。所以如果把它与史实分开看待的话,的确还算是个不错的片子,尤其里面还有三曹和杨修四个颜可以看,演员又都演得很用心,演技也可圈可点,只是我一直有疑问的是,为何没有死蚂蚁的戏份呢?


杨小哥在这两部片子当中,最多的就是哭戏了。哎呀呀,看得我真是觉得可怜见的。再对照花少里那个笑点极低的傻呵娃儿,不由觉得这娃心思单纯。


是的,是单纯。本来我觉得笑点低和泪点低的人多半都属易感,但媳妇儿纠正了我,说这娃属于单纯。仔细想想,的确不错,易感之人多半心思深重想得多(比如我),而这娃儿却更像是没什么太多杂念的单纯。


当然,这东西见仁见智,还是言归正传。


之后是看了一个抗日剧……唔,算抗日剧吧,片名叫法有好多个,又是《武间道》又是《终极征服》的,讲的是抗战开始前的故事。片子本身不想多说,日本人在中国寻宝乱杀人的故事太多了,所以我干脆找了剪辑来看。


会去看这个剪辑是因为先看了一个MV,里头剪出来的杨小哥的武戏镜头颇有点看头,我这种人爱武如痴,自然不会放过,但是最后仍旧被结局雷飞了。为什么会被雷飞了我不想说,我爱党爱国爱CCTV,但是有些制片方就是能把这部分表达得让人恶心。


杨小哥的武戏,大概因为有舞蹈的底子,所以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做起来都很轻松。虽然有时候还是免不了会有力道不足,但总体的视觉效果是好的。这一点也很好地延续在了小哥身上,盗墓剧里播出来的镜头虽然有限,但仍有几个镜头很是震撼。


于是又回到盗墓,或许是我起先就没有对这片子抱有太大的期望,因此真正播出来之后我也不像很多人一样觉得不堪忍受。甚至下到墓室以后,除了老是切换的两个原创人物每次都想抽死丫的之外,场景啊特效什么的虽然五毛,但我也觉得还行,至少没有烂过我的想象。不过吴天真的人设改动和点天灯的部分却是真真雷到我了,以及……阿宁。这感觉就像在最近的好几版四大名捕里看见无情变成女人又站起来一样让我觉得真是哔了狗了。


嗯……演员。


其实我在混乱的剧情中一般只在乎演员是否用心。因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事实无数次证明这是对的,用了心的演员必然更容易得到认可,这就是为何我更喜欢新红楼的大宝玉以及最终认可了这版张起灵的原因。


也许是我在开播发布会上看见杨小哥一瞬间反应过来自己的箱子里是小黄鸡的时候就对他的用心有了认可,因为我知道原著至少要看到张家古楼才会知道小黄鸡的梗。我的好感和少少的期待大约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产生的吧,在此之前,张起灵在我心目中一直都长着流川枫的脸。大概是同为二次元,实在很难往三次元联想吧——不过现在他可以是杨小哥在剧里的样子。


最喜欢的一段戏是小哥粽子语八级跟石棺尸体沟通,因为这一段是我觉得小哥真正入戏的开始。专门把这段剪出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https://www.tudou.com/programs/view/DLj0IFK5z70


然后下面的这张图是我觉得小哥在剧中最有年龄感的一个镜头,虽然他的眼神简直是对小天真柔情似水(并没有)。


以及,在斗里最让我震撼的一段动作戏:

 (此图来源于网络)


结论:下一季请务必不要换人,不管是小哥还是吴邪,至少小天真真的很天真。胖子虽然太二、三叔虽然太文气了些,潘子也有点弱,但我也可以承受,这种剧最怕中途换角的,既然第一季已经这样了,下一季就换个编剧意思一下吧。


另:杨小哥前途无量,还请继续保持心态做好每一部戏,少被俗事烦扰。有空的话好好修炼一下台词功底,可别浪费了一把好攻音(笑)。


就说这么多。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南京


评论(5)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