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猴几的脑洞宝库

哄自己开心的脑洞备份仓库 没啥意思 不要关注

蓝宇

这是一种……

爱过才会有的感动。

 

 

最初看这部片子,差不多是十二三年前了吧,那时候刚刚大学毕业投身社会,自己的感情也才起步,很多事情都很懵懂。

依稀记得最初知道它是偶尔路过当时还没有拆掉的曙光电影院,看见影院门口拉起的横幅,所以到现在还不太清楚咋就是禁片了呢?我分明记得是公映过的。

说实话当时并没有被感动。或许是因为年纪太小不太适应片子的尺度,也可能是因为胡军和刘烨的颜不太符合我当时的口味,所以看得囫囵,很多内容都看得模糊不清。而原作本身,其实它几乎包含了那个年代的耽美文或者说同志文中所有我的雷点:过分刻意的器质化性描写、去女性化和一眼就能被看穿的伪男性笔调。

重新去看的契机,大概是因为爸爸三而在首页刷屏的军烨怀旧科普帖,正好晚上失眠,又有完整片源。第一遍仍然震惊于那种尺度,并且因为脸皮厚度早已超越了当年而完全可以直视,所以心里一直有无数匹草泥马疯狂奔腾而过,咆哮着社长你被摸光了你造吗?师哥手感如何?师哥你眼睛虽小却也藏不住爱呢云云。(咳,正经点)

还有一点印象深刻的,是刘烨的眼睛——当年我咋就没发现他的眼睛真么漂亮呢?干净、漂亮,并且包含情感,在每一次视线交汇或是不交汇的时候,盛满早已溢出的爱情。

是的,爱情。一段纯粹的爱情。

我看过的同志片不多,除此之外,电影仅限于李安导演的作品和春光乍泄,电视剧只有美版的QAF。前者与后者在感情之外常常更多包含进一些社会伦理的东西,而王家卫导演太过深究于人性。

但是蓝宇不同,它像蓝宇的人一样纯粹,只是两个人的爱情故事。甚至那些看来老套狗血的桥段都为这样一份纯粹添砖加瓦,使他平淡到几乎可以触到任何一个普通人的心里,然后融解、渗透至心底,最终激起涟漪。

说到这里不得不赞一下关锦鹏导演的细腻,以及对作品层次的把控度。个人认为这个电影版无论是从剧本的改编还是从叙述手法和演员来说都令这个故事远远优于原作。究其理由……当我看完三遍之后,我想大约是因为他爱过,所以他才能深刻地体会到那种爱与被爱的感情,同样的,也是因为如此,他才会要求演员爱着去体会角色。

说……体验派表演,大概会是老生常谈了,但其实这种方式最通人心。

当然这对演员的伤害其实极大,那种人格和情感双重的撕裂感需要无比强大的内心去消化,或者一个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消磨。

这与表演的水平和演员的专业程度都无关,仅仅是关乎人特有的情感属性。没有人能在深刻地投入一段感情之后丝毫不拖泥带水地将之抛诸脑后,所以我一直认为,能在分手之后成为好友的情侣,从某种程度上说,根本是爱得不够。

我本以为以现在这种接近老年的淡定心态看这部片子应该不会哭的,但是第三次看到陈捍东在蓝宇的身体旁边痛哭的时候,眼泪还是忍不住涌了上来。

不是那种源源不断的泪水,反而是引得眼眶酸涩异常的一点点湿润,像是欲哭无泪。因为怎样的痛苦都比不过一切都好起来、一切都雨过天晴之后却戛然而止的幸福——你还爱我,而我也爱你,但你却将永不在我身边。

我想此后的每一天都会是煎熬,而记忆越是温暖清晰,越是如此。

我希望我永远不要经历这些。

 

就说这么多。

2015年5月18日

南京


评论(5)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